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霍存福教授、武航宇书记、夏婷婷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律史学会2023年年会暨“中国法学知识体系的传统及其现代发展”学术会议
发布人:李大业  发布时间:2023-10-30   动态浏览次数:11

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霍存福教授、武航宇书记、夏婷婷副教授应邀参加中国法律史学会2023年年会暨“中国法学知识体系的传统及其现代发展”学术会议


20231021日至22日,中国法律史学会2023年年会暨“中国法学知识体系的传统及其现代发展”学术会议在西安举行。我院霍存福教授、武航宇书记、夏婷婷副教授受邀参加此次年会。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律史学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承办,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协办。来自国内各高校、科研院所、新闻出版机构的23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此次会议。


受大会邀请,霍存福教授做了题为“普通官箴与法官箴:载体文书、主要范畴、相互关系”的主题报告。霍教授追溯了官箴由“箴君”到“箴官”、由韵文箴到散文箴的发展历史,介绍了普通官箴(多而杂)与法官箴(少而精)的特征,重点分析了通用官箴中的“德义”“清慎”“恪勤”“公平”等德目,作为普通官箴对法官的意义,以及专用于法官的“明”“平”等法官箴的价值;尤其强调了儒家德目对官箴尤其法官箴的影响、通用官箴与法官箴在儒家德目体系中的位置分布,以及主要官箴德目之间的相互关系等。



本次年会选举产生了中国法律史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代表。我院武航宇书记、夏婷婷副教授、张田田副教授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武航宇书记当选为新一届常务理事会常务理事。霍存福教授获得学会“名誉常务理事”称号,并受聘为学会第一届咨询委员会委员。


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会长和执行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张生当选为中国法律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教授聂鑫、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柴荣、吉林大学教授刘晓林、南京大学教授张仁善、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顾元当选为中国法律史学会执行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帅一当选为中国法律史学会秘书长武航宇书记被聘为副秘书长。

按照会议议程,各项内容顺利结束,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院长汪世荣教授宣布大会闭幕。



撰稿人:夏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