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玺教授专著《唐代刑事诉讼惯例研究》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7-08-22   动态浏览次数:12

 “法律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是沈阳师范大学牵头,西北政法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协同参与的研究平台,自2013年成立以来,取得了一系列的优秀成果。

20173月,“法律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成员,西北政法大学陈玺教授的专著《唐代刑事诉讼惯例研究》(入选2016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在科学出版社出版。

《唐代刑事诉讼惯例研究》属于法律史学基础理论研究,共5篇18章,57万字。本著作研究的“刑事诉讼惯例”是指在刑事诉讼活动中客观存在,却不见于律典明确规定,又为官方和民众普遍认同的各类习惯性规则。本书以唐代刑事诉讼惯例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对诉讼主体、告诉、审判、执行等领域的专题研究,基本查明了唐代刑事诉讼惯例生成、运行与发展的基本情况,勾勒出中国传统诉讼法律文明中制度、惯例、观念三位一体、协调互动的运作格局,展示了我国传统诉讼法制文化演进、发达之概观与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