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存福教授“律学讲读会、司法文化讲读会导论”报告成功举办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7-08-22   动态浏览次数:10

时间:2015年12月25日下午14:00~16:00

地点:田家炳教育书院105会议室

论坛:沈阳师范大学法律文化研究中心、法律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法律文化协同创新中心、法学院、律师学院双周论坛

主讲/主持:法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霍存福教授主讲

参加:法学院全体教师

内容:霍存福教授建议2016年双周论坛采取讲读会形式举办,鼓励跨部门法与多角度、实务与理论结合、古今交融的研讨。讲读会设主持人与主讲人,既要讲,更要读。推荐首先从传统律学与司法文化两方面切入。

一、律学讲读会
专题一:以赃定罪问题
解题:中国自古有王者之政莫急于盗贼的传统;以赃定罪所关涉的以、准字例,理论基础是参照最典型、标准、规整的罚则,如盗、杀等罪名而论罚,涉及律学核心问题。

《晋书·刑法志》载,货财之利谓之赃。唐代六赃包括枉法、不枉法、强盗、窃盗、受所监临、坐赃,《唐六典》称除此之外均约(六赃)而断,即比照而断定。明代六赃则改为枉法、不枉法、监守盗、常人盗、窃盗、坐赃。

薛允升《读例存疑》受赃一篇中,值得思考的是(1)明清与唐六赃的区别(2)六赃处罚的典型性(3)如何看待《名例律》中的条文设置,等等。

推荐阅读材料:

1.《晋书·刑法志》

2.[清]薛允升:《读例存疑》

3.[清]薛允升:《唐明律合编》

4.[清]沈之奇:《大清律辑注》

5.唐律(钱大群《唐律疏义新注》)6.《大明律》7.《大清律例》(重点是名例律与六赃分则[特别注意明清律强盗条下例文、窃盗条下例文]

8.《刑案汇览》“刑律·贼盗”等篇目下案例

9.现行刑法
 
二、司法文化讲读会


推荐阅读材料:

1.[唐]长孙无忌撰:《唐律疏议·断狱律》(刘俊文点校,中华书局1983年版)(刘俊文:《唐律疏议笺解》,中华书局1996年6月版)

2.唐《狱官令》([日]仁井田陞撰:《唐令拾遗》,长春出版社1989年版)

3.唐《刑部式》(复原11条)、《刑部格》(复原31条)(霍存福:《唐式辑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9年8月版,第456-478页)

4.[唐]李林甫等撰:《唐六典》卷六刑部、卷十三御史台、卷十八大理寺,(陈仲夫点校,中华书局1992年1月版)(汪潜:《﹤唐六典﹥选注》,法律出版社)

5.[清]赵钺、劳格撰:《唐御史台精舍题名考》(中华书局1997年6月版)

6.杨一凡:《中国监察制度文献辑要》,6册,红旗出版社2007年版,影印本。

7.《官箴书集成》

8.夏婷婷副教授有关中国古代案例、事例所反映的法官文化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