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人: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01   动态浏览次数:10



辽宁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

暨“中国古今法典编纂研究及电改企业法治文化建设”

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9629日,辽宁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在丹东市丹东宾馆召开了2019学术年会暨“中国古今法典编纂研究及电改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辽宁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主办、辽宁辽能配售电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协办,来自沈阳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暨南大学、辽宁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丹东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辽宁辽能配售电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及部分研究生共50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单晓华教授主持。首先,辽宁辽能配售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田春宁先生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田春宁先生认为,校企联合是当今企业发展的趋势,企业为高校师生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提供实践的平台,高校为企业发展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这对双方来说是共赢的,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与辽宁省法治文化研究会的合作与交流,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随后,辽宁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沈阳师范大学法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霍存福教授致开幕词并做主题发言。他对辽宁辽能配售电有限公司承办本次研讨会表示感谢,对各位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期待通过本次会议激发更多学术热情和活力,从而取得积极成果。霍存福教授先是对集中进行的唐代法典研究和翻译的阶段性成果进行总结,之后介绍了自己参与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的研究进展以及自己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古代法官箴言及其传承与创新研究”的研究展望。最后,专家为获奖论文颁奖。

会议第二个阶段是主题发言环节,由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杨教授主持。来自西北政法大学的陈涛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研究,谈及了对古今法典研究的感受,也从企业法治改革的典型案例出发讲述了自己的切身体会,并指出法律史的研究对现实具有深刻指导意义。来自《河北法学》的主编冯兆蕙老师,结合当前我国面临的挑战、“四个自信”理论以及改革开放以来法学研究经历的几次转型等内容,形象具体的论述了法治文化研究的意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姚建宗教授以由西而中、中西互鉴角度,从法文化的精神与价值层面,谈论了西方法哲学对自己思考中国古代法治思想的启示,概括地分析了中国法律思想史及中国传统法治文化研究与中国法律制度史研究的诸多差异和不同。

会议第三个阶段仍是主题发言环节,由沈阳师范大学田鹏辉教授主持。首先,来自电力交易中心的刘楠老师,从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展开分析,介绍了辽宁省电力交易的现状以及电力交易机构改革中的问题。随后,辽宁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祖伟教授,从《唐令拾遗》的《户令》入手,对《户令》中的“析、分” “开元二十五年”令的准确性问题以及对“析、分”的标的问题进行了论述。接下来,来自沈阳师范大学的夏婷婷副教授,通过对正史中唐代决杖配流案件的研究,论述了封建皇权行使过程中的一些具体细节。紧接着,来自沈阳师范大学的张田田副教授从张扣扣案引入,分析了古今法律语境中“事出有因”以及古代仇杀案件中所蕴含的“事”与“情”的具体内容。最后,来自沈阳师范大学的崔丽老师,从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的规定切入,介绍了基因人格权的创设、证成与实现问题。

会议第四个阶段是学术交流环节,由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武航宇副教授主持,来自辽宁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陈玺泽,以《唐令拾遗》《唐令拾遗补》为史料基础探讨了唐代中后期异性王爵的与袭。同样来自辽宁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王炳浓,从军防令的角度剖析了唐代律令关系,对唐代律令进行了比较研究。沈阳师范大学的李凤梅教授从唐代律令关系出发,针对刑法典以及刑法解释的效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对张田田副教授的论文提出“事出有因与情有可原有怎样的区别与联系”这一问题,随后,霍存福教授从情与法角度对此问题进行了解析。吉林大学法学院邓勇老师针对法史和法文化的价值与意义的角度交流了自己的观点。来自西北政法大学的吕虹副教授表达了对参加这次会议的感受,也谈及了法律史研究方法的开放性和包容性。西北政法大学任亚爱副教授表示非常感谢本次会议给予大家的学习机会,使其体会到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于晓艺副教授探讨了对法史、法理、法律伦理的看法,发表了自己的独特见解。来自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的研究生李长宝同学对德、礼、政、刑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杜换涛副教授提出疑问:宋朝和明朝在治理国家中都强调 “仁术”,为什么唐朝没强调“仁”?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李迪昕副教授针对基因编辑婴儿的事件,进一步提出基因编辑权用现下的权力体系是否能够解释以及如何区分基因治疗和基因改良等一系列基因编辑的法学问题。针对杜换涛老师和李迪昕老师的提问,与会学者展开激烈的讨论。总体来看,大会讨论高潮迭起,不仅高校的学者和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和交流,也吸引了各位与会专家的热烈讨论。


会议的最后一个阶段是闭幕式,由辽宁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霍存福教授进行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词。霍存福教授认为:学术会议要有学术含量,要起到相互促进、传递正能量的功能。自身的学术研究若能给人以启迪,则是善莫大焉。年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会议主要围绕古今法典编纂研究以及电改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为内容展开交流,研讨了法典的编纂研究成果、电改企业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参会人员既有资深教授、副教授等科研工作者,也有研究生和实务工作者,表现出了学术交流的多元化,跨领域的交流也为各自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