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2-20   动态浏览次数:0
2017年9月16日辽宁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依法治官与古代《官箴书》研究学术讨论会成功举办。会议由副会长单位大连民族大学承办,沈阳师范大学协办。来自辽宁大学、沈阳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大学、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沈阳工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大连海洋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省内高校,以及沈阳市人民检察院等科研机构与实务部门的三十余名法律文化研究专家学者和省内法律界精英出席了会议。
我国著名法学家、辽宁省法治文化研究会会长、沈阳师范大学法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霍存福教授,著名法学家、沈阳师范大学法律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姚建宗教授,辽宁省法学会宣传部主任山万峰、学术部关永超,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法律部主任李新权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孙书光教授,大连民族大学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慧、副院长李晓峰教授、副院长刘灵芝教授等单位相关领导莅临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刘灵芝教授主持,王慧书记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李新权教授代表研究会致辞,对会议主题的独特价值和积极意义表示肯定。
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上午主题报告阶段,下午学术交流阶段。上午的大会主题报告阶段,霍存福教授提交了论文《西汉扬雄<廷尉箴>的主旨与贡献》,主题报告主要阐述了“法官箴”、“官箴书”等基础概念。指出“法官箴”是过去学界研究十分薄弱的领域;历数了箴言从“官箴王阙”的官箴,演化为“箴官”即规定约束官员的官箴的过程。“法官箴”是古代司法文化的重要层面,法律文化的重要载体。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教师崔丽博士的主题是“好法官的角色期待及其养成——以‘我最喜爱的好法官’评选为样本分析”,与会专家学者针对这一问题也展开了广泛讨论。
下午的学术交流会议,分别由沈阳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周绍强教授、辽宁师范大学法学院梁剑兵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刘艺工教授主持。交流活动围绕依法治官与古代《官箴书》研究主题,辽宁大学法学院祖伟副教授,沈阳师范大学法学院夏婷婷副教授、武航宇副教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霍存福教授、姚建宗教授、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袁红梅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罗海山副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点评,引发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和共鸣。
最后,大连大学法学院院长何燕侠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强调了本次会议的主题和意义。
2013年以来,辽宁省法学会法治文化研究会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年会,推动了辽宁省内外专家学者法治文化研究的合作与交流,也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客观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内在要求,也是建设法治社会的有力保障,对全面推动依法治省工作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